2023永續工作坊移師慈大 聯盟學校相互觀摩學習


面對氣候變遷衝擊,聯合國及企業、團體紛紛提倡永續發展目標,政府也宣示2050淨零排放以達永續發展。教育領頭羊大學更是不能置身事外,台灣綠色大學聯盟6月27日於慈濟大學舉辦「2023 SDGs永續工作坊」,來自臺灣綠色大學聯盟會員學校代表齊聚慈濟大學交流與學習,分享彼此經驗,共同落實永續發展目標。

       此次工作坊特別邀請專家學者進行經驗分享,演講主題包括:ESG浪潮下大學USR的機會與慈大實踐分享、校園永續實踐—以食在永續消費合作社為例、東華淨零轉型實務與花蓮產業永續化新契機,這些主題引起了與會者的高度關注。

   臺灣綠色大學聯盟理事長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楊能舒校長表示,針對氣候變遷問題個人覺得最需要改變的是人的心,而綠色大學聯盟成立的目的本就是彼此相互觀摩學習,今天移師花蓮舉辦,感謝慈濟大學的大力協助,很高興能邀請三位師長分享東岸學校對ESG的想法及作法,提供大家參考。

慈濟大學劉怡均校長代表慈大歡迎所有遠道而來的教育伙伴們。劉校長說,慈濟大學和聯盟大學的共同信仰就是環保及綠色,佛教的教義有一個很重要的核心的觀念—「緣起相依」,在這世界我們要彼此尊重彼此生命的存在,其他的生命都能好好地存活的話,我們人類也會生活得更幸福快樂,這是綠色大學聯盟應共同努力所達成的目標。

首場演講由慈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江允智主任分享《ESG浪潮下大學USR的機會與慈大實踐》,內容談及企業ESG的需求與困境,USR實踐如何協助企業推動ESG,慈濟大學USR計畫和綠色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共同完成的全世界第一個以小農整合為主的碳權計畫創造多贏的案例。

另一個主題《校園永續實踐–以食在永續消費合作社為例》,由慈濟大學謝婉華教授進行分享。謝教授以慈濟大學食在永續消費合作社為例子,分享如何透過生活消費來實踐永續生活,因為永續不單單只是知識層面,更重要的是要如何透過食衣住行把它做出來。永續校園除了實踐之外,教育尤其重要,消費合作社成為一個教學場域,若能從幼兒園開始便教他們如何進行綠色消費,讓孩子們能把這樣的理念運用在生活上,也就能透過有意識地消費來實踐永續生活。

 東華大學白益豪主任分享《東華淨零轉型實務與花蓮產業永續化新契機》,白主任首先談及國際氣候政策新倡議:淨零轉型。一般民眾經常聽到的淨零碳排,其實淨零排放不是不排放,而是努力讓人為造成的二氣化碳排放極小化,再用負碳技術、森林碳匯等方法抵消,達到淨零排放,白主任也分享東華大學在實務上如何操作。

       感謝所有參與此次工作坊的專家學者,透過交流分享,讓參與的人員對永續發展如何落實於學校及生活中有深刻的體悟,相信未來都將在各自學校中落實,為實現永續發展目標做出積極貢獻,也期待未來有更多類似的活動,讓大家共同學習,實踐永續發展的目標

(撰文:王碧霞/照片:曾繼鋒)

https://www.tcnews.com.tw/education/item/191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