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生態村的環保永續生活及教育傳承綠色講座

慈濟大學總務處與USR教學研究中心於今年4月14日在本校舉辦了一場綠色講座,講題為「自然生態村的環保永續生活及教育傳承」,吸引了不少師生前來聆聽。本次綠色講座特別邀請到了陽光三葉草自然生態村的創辦人,同時也是一位優秀的建築師,以及自然農法實踐家:劉建生先生擔任主講嘉賓,與大家分享了關於環保永續生活以及教育傳承方面的見解和經驗。

劉建生先生在演講中分享了他創辦的花蓮富里村陽光三葉草生態村的經歷和理念。他強調,現代社會快節奏的生活模式和高度工業化的生產方式導致了對環境的破壞和資源的浪費。而在自然生態村中,人們可以重新審視生活方式和生產方式,更好地與自然環境相融合,從而實現環保永續生活。經過多年的不斷研究和實踐,已經成功地打造出了一個以生態永續為理念的社區。他提到,自然生態村中的每一個生態系統都以自然、有機的方式經營,他們透過協力造屋,發展了生態廁所、生態村及生態鄰里圈的概念,從而實現了一個可持續發展的生態環境。

此外,還分享了在自然生態村中推行的一些具體實踐,他指出,自然農法是一種不需要化學肥料和農藥的種植方式,通過尊重自然的生態環境,以及掌握土地的自然生產力,可以實現高效的農作物種植和健康的食品生產。他鼓勵大家廣泛地嘗試探索,培養生活的厚度;在生活實踐中,支持土地的復甦,購買好的商品,不僅保護生態環境,同時消費者也能得到健康。

在演講的最後,劉建生先生強調了自然生態村在教育傳承方面的重要性。他表示,自然生態村不僅是一個可以讓人們重新審視生活方式和生產方式的地方,更是一個可以傳承環保永續的生活理念的地方。他鼓勵大家通過自身的實踐和教育活動,將這些理念傳遞給更多的人,為構建一個更加美好的環境和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

此次綠色講座的主題和內容引起了現場觀眾的熱烈反響。很多人表示,劉建生的演講讓他們更加瞭解生態環境和永續發展的重要性,也激發了他們更多的環保意識。大家紛紛表示,通過此次講座,他們不僅更加深入地瞭解了自然生態村和環保永續的理念與生活方式,也讓大家意識到個人在日常生活中對環境的影響,激發更多人關注環境議題及採取行動,落實綠色生活,實現永續發展的目標。

 最後,主辦單位也感謝劉建生講師的精彩演講及花蓮富里村陽光三葉草生態村的大力支持,未來也期許能夠舉辦更多類似的活動,讓更多人能夠參與、學習,並一同關心、維護我們的地球家園。